最新消息

中年运动 首要防损膝
2020-01-08

 本地关注骨质疏松症的组织早前公布调查指,三十五岁起的中年受访者中,不少已有骨痛或寒背问题,而且对骨质疏松症的正确认知不足。据物理治疗师指,人到中年,骨骼毛病渐趋普遍,当中又以膝关节劳损问题最为明显。

  物理治疗师余颖章 说:「随年龄增长,最常见感到不适的骨骼问题是膝部,尤其是前膝及腿内侧位置,成因是软骨磨损及半月板失去弹性,令膝内空间狭小,骨之间磨损增多,严重时可引发骨质增生及骨刺,属于退化性问题。患者往往以为自己缺乏运动,所以腿部肌肉软弱,刻意增加行路的机会,尤其近年时下常有鼓励日行万步以保健等健康教育,令部分人误以为多走路即可助健骨及预防骨质疏松,有的甚至刻意行楼梯或斜坡,希望得以强化肌肉,减少痛症,其实这样反而加剧病情,得不偿失。」

  每日行上一万步有助健康这做法,效果实因人而异,必须把年龄、腿部,特别是膝关节与足弓的个人结构和肌力、是否穿着相对活动而适用的鞋子、体重、姿势等各项目,加以考虑,计算对个别人士的好处或坏处,才可得出正确定论。

  膝关节是人体运动最多、负重最大的关节之一,扭转的动作最容易导致膝关节损伤,所以某些需要常用到这动作的运动,例如踢足球、打篮球等,常会转身、拐弯,一般都较容易造成膝盖损伤。对于膝关节患者及已有膝部劳损的中年人,行山亦非理想运动,因为上、下山等动作均会对膝关节造成重大负担,尤其是下山时,除了自身体重外,膝关节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,髌骨、半月板等部位最易受压。

  余颖章续指,近年流行跑马拉松、三项铁人等运动项目,她身边亦有不少朋友,都是三十多岁人才成为有关运动的初学者,有的想挑战自己体能,有些则以为进行比较具强度的运动,对保健效果更大。她提醒大家,建议进行前宜先咨询专业指引,以防个人体质或骨骼状况不胜负荷。

WhatsApp